《浙江教育报》头版刊登党委书记王振洪笔谈文章:奏响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最强音”
日期:2018-12-07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是新时代教育界的盛会,世人瞩目、意义非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深切关怀,为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

       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是新时代高职院校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底气、志气和勇气。地处被称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我们将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全力以赴建设一所“地方离不开”的高水平优质高职院校。

       首先,做到不“缺氧”,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质量党建领航学校发展。一是政治学习要常态化,提升党建工作领导力。不学习不知“天高”,更接不上“天线”。学校党委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主心骨”“掌舵人”,将始终把强化政治学习与政治引领摆在首要位置,带领全校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二是制度建设要规范化,提升党建工作组织力。学校党委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师生主体地位的有机统一,扎实开展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的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制度规范化、系统化、集成化建设。三是监督管理要痕迹化,提升党建工作保障力。走过必须留痕,监督管理一定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学校党委将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四是落实工作要全员化,提升党建工作凝聚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建工作不是党员的“专利”,脱离党务抓业务“偏”,脱离业务抓党务“空”。学校将努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优势,使高质量党建工作成为助推学校发展的“红色引擎”。

       其次,做到不“缺魂”,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对学生思想和文化方向的引领,以高质量思政护航学校发展。一是要重协同,让工作格局“活”起来。高职院校思政教育工作视角要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要从“培养什么人”的角度来定位学生思政教育,从“如何培养人”的高度来加强思政教育,重点强化“三个并重”,即学生与教师并重、显性与隐性并重、严格与关爱并重。二是要重实效,让课堂教学“动”起来。高职院校思政教学内容、方式和手段要贴近学生,要积极推进思政理论课与实践教学改革,重点做到“三个融入”,即融入网络思维、融入企业文化、融入实践活动。三是要重需求,让教育服务“强”起来。高职院校思政教育工作开展要有时代感、号召性和吸引力,要本着让师生“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的服务理念,建立精细服务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重点体现“三个创新”,即理念创新、管理创新、载体创新。

       再次,做到不“缺核”,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推进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高质量教学导航学校发展。高职院校发展经历了数量上由少到多、实力上由弱到强、内涵上由良到优的过程。当前,优质暨重点校建设是我省落实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三名工程”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助推高等教育强省、为“两个高水平”作出贡献的重要载体,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求的根本体现。

       未来一个时期,优质暨重点校建设会逐渐成为我省高职发展的风向和标杆。深入开展“双学”活动、奋力迈向“双高”发展将是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心,目的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高水平发展标杆院校,以实现高水平办学和高质量发展的“双高”目标。

       就加快推进学校优质校建设而言,一是要以全新、深远的理念认识优质校建设。优质校建设要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应有的战略高度和贡献度,充分用足政策、建立优势,把县域高校灵活、独特的办学环境转化为提高发展速度的助推器、形成学校改革发展的新优势。二是要以科学、创新的方法开展优质校建设。要聚焦“创”字特色和国际化特色的产教融合主线,以人才培养质量和师资队伍的水平和能力为重点,强化研究意识、成果意识,按照建设方案实行挂图作战。三是要以务实、精致的作风推进优质校建设。要营造好一个干事创业的氛围、搭建好一个联动协同的平台、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锻炼出一批工商铁军的骨干、凝练成一种团结奋斗的文化。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浙江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秉持“浙江精神”,沿着“八八战略”主线走下去、干下去,是学校未来建设和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全校上下将紧紧围绕建设省优质高职院校的任务和目标,发挥优势、自我加压、拉高标杆、补齐短板,为加快义乌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金华建设现代化都市区以及全省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