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建功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篇
日期:2018-12-18

       近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优质校建设为重点,围绕大局,锐意进取,各项工作有新的作为、新的突破、新的成效。

 

强化政治意识抓学习   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

      (一)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学。校领导班子始终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校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引领带动作用,做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的及时传达学习。(二)层层带动共同学。为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深入基层、走进师生,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形势政策课、书记讲坛等多种形式和载体,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三)创新形式载体全员覆盖学。校园网主页、官方微信、校报开设学习专栏、学习专题,通过电子屏、灯杆标语等形式营造学习氛围;各学院、部门通过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手抄报比赛、党员志愿者服务、主题征文及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做到师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参与、全覆盖。

党委书记王振洪为联系班级同学宣讲十九大精神

师生观看十九大直播

党员在陈望道故居重温入党誓词

 

强化使命意识抓改革   开拓思政工作新局面

      (一)形成思政工作合力。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教学思政工作组、校园思政工作组、教师思政工作组和学生思政工作组等专项工作组,组织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对象5000余人次的专项调研,摸家底、找不足、补短板,制定实施师德师风工程、队伍保障工程、课程思政工程等八大工程24项举措,还成立了心理健康教研室、建立了思政教师联系二级学院机制,有效形成思政工作合力。(二)深化思政教学改革。举办“望道行之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望道杯”微电影大赛等活动,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传递传播正能量,展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推进思政教育关口前移,创新“开学第一课”形式,为大学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构建“专题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教育部组织的旁听思政课专家组对我校的思政实践教学改革给予高度评价。(三)构建思政工作载体。深化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构建了“三平台三机制”实践育人共同体,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立足自身特色、发挥区位优势,与《光明日报》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发起成立丝路书院,搭建文化育人新平台。丝路书院入选全省文化育人载体。

丝路书院成立

思政实践教学成果展演

开学第一课

 

强化责任意识抓落实   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一)持续提升学校办学影响力和知名度。近年来,学校办学特色与成效、党建思政工作创新举措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等省级以上重要媒体报道平均每年20余篇次,外媒报道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二)创新传播方式方法。学校与各级媒体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义乌电视台合作拍摄的《我在义乌上大学》专题节目每周固定时段播出,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大型活动的现场直播;成立新媒体中心,发挥学生干部队伍力量,用学生的话语讲述好、传播好学校师生的故事。学校荣获2017年教育新媒体创新奖。(三)扎实推进文化校园建设。制定实施文化校园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创”文化为核心扎实推进美丽校园、德文校园、活力校园和圆梦校园建设。结合“创”文化和国际化多元文化元素举办“创出精彩”系列迎新年活动、组织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题电影节暨影评大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融合。学校“创”文化品牌获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中央电视台报道

重要媒体报道

丝路新年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