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建功新时代】特色办学篇
日期:2018-12-19

       义乌因市场而兴。学校紧密依托市场办学,坚持以“创”立校引领办学定位,走创业教育、创意教育、国际教育特色办学、特色发展之路。

 

先行先试   打造创业教育的“义乌样本”

       学校是全国最早开展双创教育的高校之一,厚植义乌市场,坚持走“市场共舞、师生同创、专创融合”的双创人才培养之路,将创业教育打造成了学校的“金字招牌”。目前,学校是全省首批创业型大学建设试点院校、全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全省“十二五”电商培训十强、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一)从首推到升级,创业育人成效丰。近年来,推出了系列首开先河的举措,成立浙江省首家创业学院、制定浙江省首个创业认定标准、试行学分替代、试点教师离岗创业等。搭建了立体式的培养孵化平台,成立大学生创业园、组建创业班、建立大学生专创工作室,实现了“专业+创业”多点培育。近三年,累计获得省级一类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一等奖)以上项目11项,在“创青春”全国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金奖,全国高职院校唯一;成为浙江省唯一一所连续三年承办浙江省创业导师培育工程项目的高职院校,并获优秀组织单位;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率稳定在12%左右,位居全省高校首位。(二)从校内到校外,样本溢出效应好。推进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潮汕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兄弟高职院校借鉴学习学校双创人才培养模式取得成效,与汶川阿坝师范学院共建“电子商务学院”,成立了义台青年创业实践基地,每年接收台湾大学生来义乌创业游学。去年,学校又在西班牙开设“中西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基地”,从院校合作拓展到两岸合作、国际合作。(三)从东部到西部,社会服务点赞多。学校双创教育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产业的发展。电商创业教育助推了义乌青岩刘村发展成为“中国网店第一村”,李克强总理到该村考察时给予充分点赞。在服务好义乌的同时,学校走进西部,与甘肃陇南、青海海西等地开展电商精准扶贫对接,承办团中央、台盟中央等高端电商培训近百次。

荣誉称号

学校学生创业项目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大奖

学校承办各类高规格研讨会和创业培训班

 

 

学校建立专创工作室,实现专业+创业的多点培育

 

多方协同  探索创意教育的“义乌模式”

       (一)打造助推区域创意产业发展助推器。为提升小商品附加值,学校联合政府、企业、行业协会成立全国首个以“小商品创新设计”为研发方向的创意产业园区。园区年均累计服务生产企业3000家以上,涉及高端行业论坛与研讨会、海外市场情报分析、潮流设计趋势引导、企业生产管理咨询、工艺技术指导等方面,创意产值累计近3.5亿元,带动生产产值52.5亿元。园区被评为浙江省首批中小企业公共示范服务平台。(二)建设高端创意设计研发服务平台。园区引进高端设计机构、产品研发科技型“小微企业”70家,成立“师生共创”工作室20个,拥有“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和“国家林产品创意研发中心”两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及浙江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浙江省饰品设计与制作培训平台两大省级平台。国家旅游产品研发中心承办五届旅游创意大赛和论坛,在全国建立16个分中心;国家创意林产品研发中心共承办四届林业创意大赛和论坛,在全国设立了5个联合研发基地。创意园是中国美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150余所知名高校的设计学子实践基地,每年安排接待实习实训师生2000余人次。(三)加快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学校创意设计类专业与市场零距离接轨、无缝对接,相关专业与26家义乌行业龙头企业建立紧密型校企合作实训基地,构建了“政校企研”协同育人模式。学校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新机制,与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商城设计学院,致力于整合全球小商品设计资源,培养具有设计应用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的高水平技能型人才,为义乌市场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商城设计学院先后承办了首届“一带一路”中国(义乌)世界小商品创新驱动国际论坛、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等,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首届“一带一路”中国(义乌)世界小商品创新驱动国际论坛

 

     

国际论坛专家参观第十届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参赛作品

    

中韩高校暑期workshop研习会在创意园圆满落幕

   

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参赛颁奖典礼暨十周年特别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水上报告厅举行

 

全球视野   彰显国际教育的“义乌优势”

      (一)持续扩大国际学生招生规模。2007年,学校开始招收培养国际学生,已培养了来自五大洲70多个国家的8000多名国际学生。目前,年均招收培养国际学生1000余人次,占在校生人数的1/8,规模位居全国同类院校首位,生源70%来自“一带一路”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二)加快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学校与美国华盛本大学、加拿大卡纳多学院、英国伯恩茅斯大学、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等31所大学签订了教师交流、学术研究合作、学生交换的合作协。每年推出10余个学生赴海外高校交流、交换生项目,为学生赴海外学历提升提供了平台。学校在西班牙设立了中欧(西班牙)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学院、中西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在国内、国外,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士开展跨境电商教育、创意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共有21196人次,学员来自60余个国家。(三)稳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学校开设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7个小语种课程,是省内开设小语种课程最多的高职院校,满足学生、市场经营户和市民多种语言学习需要。学校先后主办、承办、协办国际会议和论坛10余场,外国文教专家聘用数量连年增长,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6人次、14人次和25人次。鉴于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效,学校成为唯一入选“阿里巴巴全球跨境电商教育联盟”(Global e-Commerce Talent Network,简称“GET联盟”)的高职院校。学校与联盟秘书处密切合作,开发“创新创业”课程模块,将学校的创业教育理念、实践、经验和创业学生案例整合成课程,面向东南亚等地的高校开展培训,进行教育输出,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学校连续两年跻身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高等教育国际化位列全省高职院校第四名。

 

承办“义路同行”全球青年创业培训计划

 

2018义台青年创业创新沙龙

 

2018年加入GET联盟

学校国际学生获得2016年“梦行浙江”十周年中华才艺展演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