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建功新时代】学生工作篇
日期:2018-12-20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坚持把学生工作作为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不断夯实学生管理基础,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优质校建设保驾护航。

 

立德树人夯基础  思想引领有新举措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校团委围绕“1+4”总体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共青团工作的新路径,开展“一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学习活动覆盖全校所有团支部和学生团员。(二)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将思想教育融入到新生始业教育、评奖评优、违纪处分、心理健康教育、文明寝室创建、毕业生离校、重点人群关注和突发事件处置等日常学生管理服务全过程,通过抓细、抓实基础常规性学生工作,加强学生教育引导,营造学风优良和健康向上的氛围。(三)加强先锋榜样引领。通过选树优秀典型,积极发挥各类青春榜样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先进团总支”“优秀学生会”“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活动。五年来,共荣获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等省级先进集体3项,市级先进集体10余项,评选出校内优秀集体400余个,校内先进个人近5000人。

心理个案咨询室

桂竹社区文化节

 

队伍建设重发展  自身建设有新作为

      (一)增强协同育人能力。学校在优化学生工作队伍结构、理顺归口管理、强化晋升培养、搭建交流学习平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组织召开两次队伍建设为主题的学生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创业导师、社团指导教师等9支学生工作队伍的定位、建设目标和路径举措,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逐步形成大思政背景下学生工作合力。(二)提升队伍战斗力。注重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每年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论坛,选派辅导员参加教育部、教育厅培训,与金职院、宁职院等兄弟院校联合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发展培训班;注重对学生干部的系统培训,五年来累计培训学生干部超过1500人次,学生干部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作风明显改善。

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培训班

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培训班

“学生干部骨干与校领导面对面”座谈会

 

管理方式求创新  效率提升有新途径

      (一)制度创新。修订出台了《德育实践课程考核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规程》等30余项制度,制定学生工作及共青团工作三年计划及相关配套方案等。(二)方式创新。坚持“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理念,积极创新学生管理服务方式,通过历时两年的研发、调试、测试,2017年11月,学工智慧管理平台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功能涵盖9大块学生基础工作,通过大数据技术,逐步实现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持续推进学生工作二级管理,通过资源配置、管理权限下移,工作效果逐步显现;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发展,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学工信息智慧管理平台运用培训会

 

内涵提升创品牌  校园文化有新气象

      (一)资助育人功能不断深入。强化育人的特色,围绕“资助育人之校”学工品牌建设,推进精准扶贫,达到“经济脱困”与“思想解困”的结合,出台并实施了《义乌工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实施办法》,通过开展感恩季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深化资助工作内涵提升,建立起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通道,实现从“资助育人”向“创业立人”的转变。(二)社会服务影响力突显。充分发挥实践的育人作用,鼓励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开展各类专项志愿服务60余批次。其中,仅大型展会(赛事)服务项目,累计每年上岗2000多人次,服务时数6万多小时,成效显著。学校多次被授予金华市志愿者服务杰出(先进)集体荣誉。(三)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围绕“创”文化每年开展大型校园文化活动10余项;根据学校“优质校”建设需要,结合人才培养工作,在“双重管理,共同发展”原则下,重点扶持创业创新型社团建设,目前共有52家社团,建设成果骄人:大学生科技创新社勇夺国赛佳绩,浙中高校辩论赛三年两冠军,足球社省赛连续实现卫冕,艺术团省一类竞赛创佳绩,乒乓球协会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等等。

学校勤工文化节活动

志愿者参加展会志愿服务

 

团学促创挖潜力  各类竞赛有新突破

      (一)全力角逐高端一类竞赛奖项。充分发挥团学组织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组织上的独特优势,五年来累计获得创新创业省赛金奖8项。2018年,我校团学创新创业竞赛更是进入全面收割模式,连续创造新辉煌,首夺“创青春”和“互联网+”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金奖,全年狂揽五金,高居省内高职院校首位,在所有参赛高校中也位居前茅。在近期结束的“互联网+”和“创青春”国赛决赛中,我校更是屡创历史,摘得“互联网+”铜奖一项,并首次问鼎“创青春”国赛金奖,创造了建校历史。(二)团学促进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学校团委因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上成效显著,受到上级团委及团中央的高度肯定,学校被金华团市委、金华市青年联合会授予“金华市青年电商创业示范园”称号;团中央学校部主导发布的《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发展报告》,我校荣耀入围高职类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指数100强榜单,位列全国第七位。

2018年“创青春”国赛金奖证书

全国职业院校“挑战杯”一等奖选手谢颖和指导老师李雪

金华团市委书记俞建辉为学校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