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建功新时代】教学工作篇
日期:2018-12-24
 

       五年来,学校始终注重科学育人,围绕优质校建设目标,紧密依托区域产业布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推动专业内涵建设,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合力推动教学改革创新。经过五年的发展,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快速提升,教学业绩考核跻身同类院校A等序列。

专业群建设:立足国际商贸名城,稳步推进专业建设

       立足国际商贸名城,依托区域产业布局,不断夯实专业基础,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不断拓展专业内涵,专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学校有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2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实训基地2个;省级优势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5个,占专业总数的1/3,是全省4所“满堂红”高职之一。学校现已形成特色鲜明的四大专业群:服务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义乌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建设的国际贸易专业群,服务国家“双创”战略、推进义乌“两中心一高地”建设的电子商务专业群,服务省万亿市千亿时尚消费产业发展、推进小商品转型升级的时尚设计专业群,服务国家“两化融合”试点、推进义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群建设的智能制造专业群。通过专业群建设,学校实现了从单个专业的发展向“互惠共生、资源共享”的专业群转变。

 

智能制造专业群人才培养思路


产教融合:建立共育共享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基于专业建设,学校通过建立共育共享机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破教育与产业壁垒,实现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在过去的五年,学校有序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校企共建教学资源。校企合作开发教材共107部,校企合作开发课程180门,进一步丰富了教学资源、延展了教学内容。(二)校企共建冠名学院。2018年9月,学校成立了商城设计学院等7个冠名学院,为二级学院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了“宽、广、厚”的基础平台。(三)校企共育专业人才,开设了12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通过形式多样的师徒制、订单班等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人才市场竞争力。(四)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目前,学校建有16个规模以上的校内实训基地、235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5个省级“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实训基地数量的增加以及质量的提升,充实了学校实训教学体系,提升了学生应用技能,提高了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匹配度,优化了人才培养模式。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外语外贸学院:全国跨境电商教育发展联盟年会.jpg

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融合研讨会

现代学徒班拜师仪式 

 “广宏班”将课堂搬到了工地

    

 订单班学生在吉利车间工作

 

 教学改革:基于“三导向”理念 持续深化教学改革 

       基于“问题、实践、目标”三导向教学改革理念,学校坚持以学生个性化发展为中心,根据社会需求、专业特点和学生学情,以春晗班、创业班等实验班为突破口,深化分层分类培养改革;以多元主体协同育人为模式,推进混合所有制办学;以一专多能人才培养为目标,有序推行主辅修制度;以教学信息化为手段,推进教学模式改革;以教学改革实践为基础,学校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高校教学成果奖6项。(一)探索多元主体混合所有制办学机制。学校建立了“商城设计学院”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有效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形成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机制。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融合了政、校、行、企、研等多个主体,通过开放式、协同式的多元合作,形成校内外互通、师资共享、人才共育的教学改革模式,实现了办学主体的多元化、治理结构的现代化、运行机制的市场化。(二)有序推行主辅修制度。目前,学校辅修在读学生共有893人,占在校生人数的10.67%,开设的辅修专业有产品艺术设计、导游、电子商务、工商企业管理等8个专业。主辅修制度的尝试与有序推行,拓展了学生的学习领域,开阔了学生的学习视野,增加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三)持续推进教学信息化改革。学校已实现校园网络全覆盖,建成了一批智慧教室,引入中国大学mooc云平台等,自主开发凤鸣学堂,协助教师开发网络课程,拥有在线开放课程383门,其中省级在线开放课程5门。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与信息化竞赛,不断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2017年学校教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2项,2018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课堂教学赛项、教学设计赛项二等奖2项,获奖位列全省第3位。在2018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学校10件微课教学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获奖数量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 

 


 

 商城设计学院签约成立揭牌仪式

 

  

 《翻译实务》课程沙龙

 

 全国教学能力比赛参赛团队

 

  

 技能竞赛:师生协作共创辉煌,赛教融合共促发展

       基于专业建设,立足产教融合,依托教学改革,学校不断强化技能竞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以来,学校获得国家级一类竞赛一等奖2项,国家级二等奖3项,国家级三等奖4项,省级一类竞赛一等奖15项,省级二等奖31项,省级三等奖54项。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排名全国第23位,全省第3位。其中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金奖,成为全国唯一一所获得金奖的高职院校。 


 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金奖  


  全国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一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教育部网站报道学生创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