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建功新时代】师资工作篇
日期:2018-12-25

       人才是学校发展之本。以人才强校战略为指引,以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为重心,学校全力建设三大师资工程,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双师队伍建设,实现师资队伍数量上稳步增长、质量上优化升级。

 

布好教师梯队大棋局  稳中求进

       学校通过规范人才引进工作,创新人才引进模式,搭建教师发展中心,加强教师培养举措,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提高了教师“双师双能”水平,完善了青年教师、名师名家、兼职教师等各类师资队伍体系的建设。目前,全校教师总数为50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53人,博士21人、硕士397人,双师素质教师占比86%,获评省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优秀教师、专业带头人25人。

      (一)助讲培养,充实青年教师储备。学校严格贯彻执行《人员招聘(招考)录用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人才引进工作,做到招聘工作公开化、招聘范围广泛化、招聘条件透明化、招聘程序合规化、招聘监管严格化。通过组织开展专才特聘、教师公开招聘及非教学岗招考等各类人才招聘工作,近5年来,学校共引进人才153人,其中博士6人,硕士117人。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实施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制度,建立“双导师”选拔机制,构建“导师”库,校内专业导师教学引导与企业师傅实践指导有机结合,构建职业发展双通道。(二)名师引领,构筑人才集聚高地。实施领军人才计划,出台《专业领军人才引进暂行办法》,探索采用柔性或聘用制等方式,引进领军人才带领专业发展,自2017年我校共引进3名专业领军人物、14名特聘教授和7名兼职教授;实施名师培养计划,建立“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卓越教师”的发展通道,完善卓越教师遴选及培养标准,选拔并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青年骨干;实施学历提升计划,加强博士人才的培养,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费全额报销,并在待遇不变的基础上可脱产两年攻读,近五年有5名教师顺利博士毕业。(三)专兼结合,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注重兼职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完善兼职教师聘用、管理、激励等机制,加强兼职教师的职业教育教学规律与教学方法培训,提升兼职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高教师专兼比,完善教师队伍体系。建立兼职教师信息库,每学期聘请兼职教师数100人以上,保持兼职队伍相对稳定,充分发挥企业行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的重要作用,提升学校实践教学水平。

领军人才签约仪式现场

 

 搭好教师发展大舞台  百花齐放

      (一)校内平台:实施教师发展平台支持计划。学校以教师发展中心平台建设为支撑,做好功能整合,了解教师需求,明确目标定位,设计规划方案;实施教师校本培养计划,开展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创业导师等人才队伍专题培训;落实教师资源共享计划,制定师资共享清单,实现全校教师资源跨学院、跨专业灵活共享,优化资源配置,人尽其才;完善平台资源建设,包括培训项目的选择、专家库的建设。近年来,学校选派教师赴浙江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专业建设和专业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积极组织各类进修,加大国赛、省赛的培训学习,注重培训效果。(二)行企平台:实施教师行企实践行动计划。充分利用行企平台,加大行业企业“下企业、访问工程师、顶岗实践”选派力度。充分利用“访问工程师”平台,鼓励教师深入企业一线,以项目引领的方式掌握专业技术领域的最前沿知识;突出项目成果导向,加强项目管理及评价模式改革,将以往按项目平均资助的形式改为依据考核结果分等级资助,注重项目实施绩效;完善教师下企业制度,加强行业企业对标学习,新增企业顶岗实践、高校跟岗访学两项专题培训项目。学校目前已累计选派访问学者(访问工程师)114名,企业顶岗实践、高校跟岗访学30名,省访问工程师校企合作项目交流评审获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两项。(三)国际平台:实施师资国际化提升计划。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助力义乌优质产能“走出去”、境外先进理念“引进来”。学校不断拓展境外培训途径,探索搭建国际平台,建立境外培训基地,大力支持教师赴境外进行短期、中长期培训,努力提高教师国际化素养。我校一方面鼓励教师争取国家、省资源出国进修访学,另一方面选派教师参加境外三个月以上的访问学习,共81位教师分别到德国、新加坡、新西兰、英国、韩国、加拿大等国家进行三个月的专题培训。目前学校境外留学访学三个月以上的教师13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8%。

浙江大学-专业建设和专业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建设和专业负责人能力提升研修班

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访问工程师校企合作项目交流评审会

我校教师在加拿大卡纳多学院交流学习

 

画好制度建设大蓝图  推陈出新

       通过实施制度“废、改、立”,修订、出台人事制度20余项,为学校引才、用才、治才和教师个人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完善教师分类管理,科学定岗定编定责,建立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岗位两条序列,分类考核,满足不同教师群体职业发展。实施绩效工资制度,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自主确定收入分配办法,加强教师高层次教育教学业绩在绩效工资中的运用。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修订《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采用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实现教学工作量与科研工作量的互通,以此正确评价教职工的德才表现和工作业绩。深化职称评改革,修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标准》细则,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教育教学、创业创新、社会服务业绩特别优秀者可以直接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推行师德建设机制,实施师德师风考核负面清单制度,明确师德师风红线,强化在各类教师评价考核和职务聘任中实施违反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开展校园“十大标兵”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典型引导全校教师创先争优。完善教师培养管理,从规范教师的劳动纪律到兼职教师的管理,从国内、国外进修培训到教师离岗创业创新均有涉及,并新增专业领军人才、特聘教授、兼职教授管理办法,以政策优势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来校工作。

2018年“十大标兵”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