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建功新时代】招生就业篇
日期:2018-12-28

招生、就业是人才培养的“入口”和“出口”,是展现学校形象和体现服务水平的重要窗口。学校以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为重点,抓住新高考招生改革机遇,主动适应学生职业发展需求,坚持以生为本,多措并举推进招生就业工作,同步提升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实现入口旺、出口畅。

围绕“四个点” 把好人才培养入口关

近年来,学校以“扩大学校影响力,稳定生源数量;吸引优秀学生,提高生源质量”为核心目标,新增提前招生拓展招生模式,设立优秀新生奖学金吸引优质生源,整体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录取分数线全省排名稳中有升。(一)制度建设更完善,招生队伍更专业。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出台和修订《招生工作考核办法》《中高职衔接学历教育合作学校遴选标准与招生录取工作规范》等10余项制度;推行片区化负责制,深化省内外招生宣传片区包干制度,强化过程化考核,落实招生工作目标责任制;实行“校-院-专业”两级三层次的工作机制,加强招生业务培训,提升招生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规范提前招生招考流程,推进阳光招生。(二)宣传推广更聚焦,活动开展更有效。结合学校教育特色精心设计招生宣传内容,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策划招生专题广告,推出“招办主任面对面”;拓宽宣传范围,立足省内面向河南、江西、四川、重庆等全国10个省市及台湾地区开展宣传;参加线下招生咨询会开展现场推介,全方位宣传新高考政策和学校办学特色;对接外部优质资源主办浙江省“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咨询会、中高职研讨交流会;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开放日活动,集中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学生工作和校园文化,受到考生和家长充分肯定。(三)服务层次更深入,形式内容更温暖。学长参与服务,依托就创服务中心学生力量,组建学生招生咨询队伍,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专家主动服务,邀请校内资深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和生涯指导师,在集中填报志愿的关键时期,为考生们量身定制填报方案;24小时信息服务,积极采用“互联网+”招生模式,及时更新学校招生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贴吧等网络服务平台,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精准信息;优化五年制管理系统,简化人工操作程序,保障考生信息安全,推进五年制合作人才培养过程化管理。(四)调查研究更充分,数据分析更全面。连续多年开展招生数据统计分析,做好校内各专业、省内各兄弟院校招生录取情况比较,印制数据分析手册;开展新生调查问卷,不断丰富问卷内容,及时把握考生择校择专业的志愿填报关注点及对大学生活的规划。分享相关数据信息,为各部门、二级学院提供基础信息,为下一步招生工作提供参考。

承办省高职提前招生咨询会,组织金华地区中高职研讨会

外省招生咨询现场

省内招生咨询现场

学校“招生专家面对面”志愿填报服务现场

串好“四条线” 把好人才培养出口关

学校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打造过程化就业指导服务,推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创业率稳定在12%左右,当地就业率近60%,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一)连接就业和专业,推进专业就业融合度。将就业质量与学科专业设置、专业招生计划相挂钩,毕业生跟踪调查数据作为专业人才培养成效的重要参考依据;修订学校《就业工作考核办法》,将专业建设和发展与就业工作相结合,推进就业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强化就业工作内涵,提升就业工作质量。(二)连接线上和线下,提高服务内容精准度。发挥“互联网+”思维,改版学校就业信息网,实时更新就创服务中心公众号招聘信息,年推送招聘信息1000余条;发挥“活动+”思维,联合义乌市人社局举办义乌市“放飞梦想”校园招聘会,每年组织专场招聘会20余场,为毕业生与企业搭建双向选择的沟通桥梁;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就业活动月,举办就业指导讲座,组织创新创业大赛、简历制作大赛、模拟面试等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浓郁职业生涯规划氛围。(三)连接校内和校外,打造师资建设新高度。注重学校就业指导师队伍建设,校内建设一支专业、精干的就业指导师队伍,组织多途径、多形式培训与交流,提升团队凝聚力,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形式,提升师资专业水平,强化就业指导能力,教师团队获得多项竞赛优秀指导老师荣誉,全省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案例评选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各1个;聘请校外专家担任我校职涯教育特聘教授,邀请行业企业专家担任我校职业指导师,开展多次就创业指导活动,充实我校就业指导师队伍,强化就业指导师资库建设。(四)连接当下和未来,实现学生成长加速度。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依托就业指导教研室,修订《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教学大纲;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和需求,细化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课程内容,注重唤醒学生职涯规划意识、提升就业择业技巧,提高生涯教育成效;成立“望道生涯发展工作坊”,组织开展招生咨询会现场、招聘会现场等职业发展咨询服务,提供个性化辅导;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进义乌市20所初中学校开展生涯规划教育专题讲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求学观、择业观和成才观,发挥学校生涯教育辐射功能。第十届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中,学生参赛项目荣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

“放飞梦想”招聘会

就业指导讲座

 

GCT生涯团辅培训

生涯教育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