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 实现新跨越——学校第一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日期:2019-01-10
      1月9日下午,伴随着激昂的迎宾曲,参加中国共产党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党代表们衣着正装,神采奕奕,精神饱满,陆续步入丹溪文化报告厅,参加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110名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

      今天的丹溪文化报告厅气氛庄严而又热烈,在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簇拥着由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条幅悬挂大厅内两个立柱。

开幕式现场

      凝心聚力强发展,开拓创新共奋进。本次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迈上新征程,学校全面推进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优质高职院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金华市第七次党代会和义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抢抓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机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为加快建设高水平优质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

       金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秘书长郑余良,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健,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小荣,义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陆品能及换届纪律督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学校老领导、非党代表的现任行政领导、民主党派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党代表中层干部以及校学生会主席等。

      下午14时30分,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国共产党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郑余良代表金华市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王振洪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立足新起点 实现新跨越 为加快建设高水平优质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的报告。马广同志主持开幕式。

郑余良部长讲话

      郑余良向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全校共产党员、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郑余良指出,学校在省委、教育厅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推动金义都市区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市委九场硬战部署、加快建设都市区经济的关键时期,学校正处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开好党代会,对于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内涵式发展,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余良希望学校在新一届党委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耕厚植,扬蹄奋进,在加快建设高水平优质高职院校的进程中谱写新的华章。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重要使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义乌和金义都市区的发展;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成学校发展优势。郑余良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为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王振洪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马广主持开幕式

全体代表认真聆听大会报告

       王振洪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二、立足新起点,全力肩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三、实现新跨越,全面开启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王振洪指出,过去五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学校党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全面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与综合实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成功入选省优质高职院校,跻身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成为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王振洪还从党建引领筑牢学校事业发展之基、顶层设计精心谋划学校发展蓝图、注重内涵推动学校提质提速发展、强化特色着力拓宽特色强校之路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新成效、新突破。

       王振洪在报告中阐述了学校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他说,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弘扬“尚德崇文、创业立身”校训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坚持立足义乌、服务金华、面向浙江、放眼全国,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后五年,学校奋斗目标是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

       王振洪强调,建设高水平优质高职院校,既要实现师资队伍、课程专业、设施设备等“要素优质”,也要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功能优质”,更要追求思想引领、技术领先和社会贡献等“本质优质”;既要全面建设、整体推进,又要结合实际,重点突破。我们要集中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围绕奋斗目标,通过完善发展规划和政策导向,集中人财物进行重点建设,不畏艰难,勇攀教学、科研和专业建设高峰,率先在内部管理、师资队伍、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办学条件等六个方面实现“优质”。

      王振洪指出,立足新起点,全力肩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必须始终坚持五条原则,这也是建校25年来学校发展经验的总结: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不动摇;二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不动摇;三是必须坚持抢抓机遇,谋求科学发展不动摇;四是必须坚持特色发展,打造优势品牌不动摇。五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师生员工不动摇。

       王振洪强调,实现新跨越,全面开启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坚持以“创”立校的特色办学之路,集中力量打好优质高职建设攻坚战,打好办学实力提升攻坚战,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全面推进学校事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构建思政工作新格局;要持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要深化科研体制创新,着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要坚持特色教育引领,着力增强综合办学实力;要坚持依法办学理念,着力提升体制改革定力;要坚持科学配置资源,着力提升综合保障能力。

      王振洪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就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覆盖,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为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以组织建设为重点,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以纪律建设为保障,持之以恒打造“清廉校园”。

      王振洪最后强调,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实现学校新的发展目标,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和新任务。只要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同德、精诚团结,就一定能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全校上下要以更开阔的视野,更昂扬的斗志,更扎实的作风,勇立潮头,开拓进取,为把学校早日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而不懈奋斗!

会上,纪委工作报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全力打造“清廉校园” 为建设高水平优质高职院校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书面形式印发给党代表,一并提请各代表团分团审议。